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职称需要注意哪些内容

发布日期:2022-09-05 08:31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内 容:

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有需要注意的哪些?

答 复:

一是全面实行社会化评审。从2018年起,我市不再开展各类非国有职称评审工作。以前通过非公经济组织建设工程评审、民营科技评审以及各地自行组织开展的各类非社会化评审等途径取得的职称,仅限非公经济组织使用,该职称不作为国有企事业单位聘任的依据;在申报社会化评审职称时,降一级别使用,无需重新换发社会化评审职称证书。

二是推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衔接。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职业领域建立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关系的指导意见(试行)》(皖人社发〔2017〕72号),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取得37项职业资格或职称考试证书,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符合晋升职称条件的,可持证书直接申报;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岗位空缺情况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职业资格证书仅限于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和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时使用,其它情形仍按国家规定执行。

三是严禁多头申报不同系列(专业)的职称。根据《安徽省职称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皖人社发〔2018〕5号)文件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在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个系列(专业)职称,不得同时申报两个以上不同系列或同一系列两个不同专业的职称。对在同一年度多头申报职称资格的,取消其申报资格;已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原则上予以取消。

四是关于职称初次认定工作。对国家教育部门承认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不包括“以考代评”的系列)专业一致或相近,从事本专业工作满规定年限,经单位考核合格的,按管理权限认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市人社局认定审批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县区人社局认定审批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对于授权组建评委会的市直单位,可以对所授权范围内的初级职称进行初次认定;未经授权或超出授权范围的,应当委托所在地相应级别的人社部门认定。人事档案在人才服务机构代理的,由人才服务机构根据授权认定初级职称;未经授权的,委托相应级别的人社部门认定。直接认定对学历、资历的要求:中专毕业,1年见习期满,直接定员级; 大专毕业,1年见习期满,再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直接定助理级; 本科毕业1年见习期满,直接定助理级;硕士研究生毕业直接定助理级;博士研究生毕业直接定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