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归档)

学习先进市县经验 促进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8 10:53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23日—24日,我县党政考察团赴泗县、界首市和长丰县考察,学习借鉴这三个市、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自我加压、对标赶超,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高质量发展。县领导吴永彬、朱琳、邹光玉、郭安淮、许扬、唐京怀、张浩、王艳、王敬等参加考察。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泗县长沟镇朱彭村、泗城镇大吴村、安徽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屏山镇现代农业园区,重点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村庄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泗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立了“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上游、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紧紧抓住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全面落实“六稳”要求,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了"532”城乡人口布局和“15826”城镇发展体系;形成了“1146”产业发展布局和“4+3”的产业发展路径;集中力量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壮大县域经济、城乡融合、改善民生“三篇大文章”,全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显著加快,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福祉显著增进,党的建设显著加强。考察团一行每到一处都仔细听取介绍,认真参观学习,对泗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由衷赞叹。在考察中,吴永彬要求: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泗县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精准脱贫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工作力度,主动作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福祉。

在界首市,我县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了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康命源塑料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铂科技公司、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高新区规划馆、安徽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安徽强旺集团和曹田沟景观项目建设现场等,重点考察学习界首市在“工业强市”、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好做法。界首市工业突出,优势明显。全市已形成20多个行业、2000多个品种的工业生产体系,培育出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近40个,再生金属、再生塑料、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优势明显,涌现出安徽华鑫集团、南都华宇等一批规模企业;先后获得了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等10多项国家级牌子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近10项省级荣誉。在考察中,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被界首市蓬勃发展的生机、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深深触动。大家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现场对标,学到了真经、找到了差距,今后,将认真消化吸收界首市在发展工业上的好做法,补好短板,为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5月份,我县党政考察团已经到长丰县进行考察学习,时隔一年,我县党政考察团再次来到长丰县考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信心和决心。在长丰县,我县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了荣事达双创中心、伊利乳业、万科邻里中心等企业,参观了长丰县产业新城。大家深入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切身感受创新氛围,近距离感受长丰县工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对长丰县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势头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长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克贵主持召开“固镇-长丰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长丰县副县长石磊介绍了长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吴永彬指出,固镇县和长丰县具有渊源,同为1965年建县。通过两次到长丰县考察学习,大家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我县的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长丰县的工作举措、发展思路、拼搏精神和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要对标长丰县进一步找差距、学真经、补短板、促发展,大力弘扬“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固镇精神,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对接机制、交流机制、合作机制,加强两县之间的组织交流、开展干部之间的交往、寻求产业之间的合作,增进彼此友谊,实现互惠共赢

朱琳指出,长丰县建县以来,历经“前30年治穷、中间10年探索、近10多年加快发展”几个阶段,脱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8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82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长丰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结果,是长丰县勇于争先、敢于担当、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的结果。我县考察团一行要认真学习长丰县的经验,深入思考、全面消化,把长丰县的经验做法带回去,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更好地推动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