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归档)

固镇县委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两清单一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23 17:21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县委常委会整改方案


根据市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安排,以及第二阶段有关工作要求,现就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县委常委会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全面整改、实干担当,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能力、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状态,朝着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目标奋勇前进。

二、整改安排

总负责人:吴永彬、朱琳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于县委确定的“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发展定位,常委会虽然提出要加大比学赶超力度,要敢于和省内发达地区比。但在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时,视野还局限在市属三县六区,认为自身基础与全省十强县等省内发达地区差距较大,“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魄力不足,对自己逼得还不够紧,一些指标制定还留有余地。

整改措施:坚持跳出固镇看固镇、跳出蚌埠看固镇,除了在市内三县六区中争先进外,进一步自我加压,从全省十强县中科学确定对标对象,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切实提升对标赶超的压力和动力。

结合上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固镇与对标对象之间在数据、指标上的差距,研究确定差距清单,明确赶超的项目与内容。

根据确定的赶超任务,以争先进位或逐步缩小与对标对象之间差距为根本原则,结合市下达目标任务及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度工作计划,科学确定全县2019年度目标任务。

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项明确牵头领导与责任单位,排出时间表、画出横道图,坚持会议调度与现场调研相结合,加快工作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牵头领导:张金、张浩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目标考核办)、县发改委、县统计局等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制定差距清单、提标清单,2019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位次前移,与对标对象之间的差距缩小,全市党政机关年度目标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2.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时,能够及时将相关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节点、牵头领导、责任部门、配合单位等,把责任压紧压实。但在推动落实时,由于压力传导不到位,一些工作在部门股室的具体负责人员和村居一级没有得到较好落实,没有能够按照计划安排序时推进或没有取得预期成效。

整改措施:结合县级机构改革,根据新制定的“三定”方案,针对各级各部门全体在岗人员制定全覆盖、可对照、可考核、可追溯的定岗定责方案。组织部门牵头、各乡镇负责对各个村居“两委”成员也要进行定岗定责,划清职责分工。

在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时,根据工作要求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定岗定责情况,将承担的工作任务再进一步分解到股室、到个人,保证压力到人、事有人干。

从严追责问责,结合工作推进、日常督查、检查考核等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严、落实不力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通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

牵头领导:陶振银、唐京怀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效能办等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形成权责明晰的定岗定责清单,年内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通报一批、处理一批。

3.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常委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用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制约发展“瓶颈”问题做得还不到位。在处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矛盾、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四最”营商环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县城义务和学前教育“入学难”“大班额”问题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改革创新的方法举措不多,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得还不够。

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创新精神,强化改革意识,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解决固镇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难题。

深入实施财税金融专项攻坚工程,全面开展“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建立并严格执行县政府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性债务运行情况、政府性债务偿还计划管理等制度,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切实降低债务风险指标;同时,加强财政收入预期管控,加大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力度,注重实体企业税收征管,重点抓好房地产项目税款入库,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深入推进“放管服”综合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标准化及简化优化,积极开展项目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验收,探索开展投资项目区域评价、多评合一,持续减少审批事项,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扎实开展年度教育专项攻坚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学校规划建设,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方案,选优配强师资力量,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农村空、城镇挤”和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牵头领导:张金、张浩、王艳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四最”办)、县教体局、县财政局等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年内不发生地区性金融风险,在全市“四最”营商环境考核位居先进位次,县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入学率有所提升,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4.攻坚克难力度不大。常委会在推进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较为复杂矛盾时,往往本着积极稳妥的态度,过于强调“稳”的方面,步子迈得不够大。在盘活园区有限土地资源、实施“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出清工作中,考虑时间跨度较长、情况纷繁复杂,要求在全面细致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个企业和项目研究制定出清工作方案。虽然能够做到依法依规推进,但是客观上造成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尚未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⑴坚持“喊破嗓子看,不如甩开膀子干”,对一些遗留问题和尖锐矛盾,迎难而上、啃硬骨头,结合固镇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推动县域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发展。

⑵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妥善解决园区企业遗留问题。对园区内“僵尸企业”“僵尸项目”进行细致排查、梳理,逐个建立档案、制定方案,通过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存量资源。

⑶每个“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均明确一个专班负责出清工作,实行“每天一碰头、每周一调度”工作制度,确保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成效。

牵头领导:张金、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两个省级工业园区分别制定僵尸企业、僵尸项目花名册,逐个制定处置方案,年底前出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5.专业能力还需加强。常委会能够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学习,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对常委会班子成员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整改措施:⑴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论断、新要求,在以新思想为指导推动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发现在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确定整改提升的内容和方向。

⑵严格执行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根据上级组织部门的安排,积极组织县委常委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

⑶用好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平台,深入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外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牵头领导:许扬、唐京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6.激励机制还需健全。常委会能够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进程中勇于争先、敢于担当。但是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愿出头、不敢突破、不愿担责、不敢担当等问题方面,还缺乏务实管用的激励措施,相关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整改措施:⑴严格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实施办法,探索制定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相关办法,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通过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发挥示范作用等方式,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纪检监察机关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相关实施办法,及时为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同时全面落实容错纠错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体现组织的温暖,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背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⑶选树宣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选评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十佳攻坚克难好团队”和“十佳实干担当好干部”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牵头领导:陶振银、唐京怀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年内印发鼓励担当作为及澄清正名相关实施办法,严格贯彻执行

7.县城承载功能较弱。常委会在实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四轮驱动”发展路径中,对于加快城市大建设、提升县城承载辐射功能方面做得还不够,在推动人口集聚、改善居住环境、培育新兴服务业态、提升教育医疗水平等方面,研究谋划得还不够深,工作力度还不够大,产城融合发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整改措施:⑴深入实施城区建设治理攻坚工程。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努力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型现代化城市。

⑵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推动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完善工作。

⑶高标准建设重点项目,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四大类城市大建设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吸引更多人口集聚,推动县城持续快速发展。

牵头领导:王敬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商务局、县教体局、县卫生健康委等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县城高水平规划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健全完善,县城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8.农村“双基”较为薄弱。常委会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虽然注重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力度,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加快“双基”建设进度。但受历史欠账较多等因素影响,农村特别是自然村“双基”仍较为薄弱,与广大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享受更加优质公共服务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整改措施⑴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科学编制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规划,明确总体工作目标、年度建设内容,分步安排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项目,逐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挂图作战,有序推进。

⑵加大对“双基”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确保达到功能配置标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相关资金支持,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⑶建立“双基”建设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各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现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⑷加强对建成项目的使用管理,确保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取得显著的成效。

牵头领导:张金、张俊、张浩、王艳、张允武、王敬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委、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残联等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成果形式: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

9.脱贫攻坚质量不高。常委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压紧压实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着产业扶贫项目质量不高、贫困户收入来源不稳定、“边缘户”存在致贫风险、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不高等问题,需要研究制定更细更实的办法措施,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上下功夫。

整改措施: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双基”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量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政策落实质量提升、作风建设质量提升、“志智双扶”工作提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2058人减贫任务。

牵头领导: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扶贫开发局、各乡镇、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成果形式:年度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已出列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乡村干部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帮扶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问题整改工作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吴永彬、朱琳同志总牵头,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志根据责任分工具体负责,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组织实施,县委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二)强化统筹调度。建立并严格执行定期调度机制,原则上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调度一次整改工作,牵头县级领导每周至少调度一次,相关责任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督查检查。县委、县政府相关督查机构要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整改任务。对发现的履职不力、推诿扯皮、虚假整改等情况,汇总后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根据有关党内法规和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进行处理。


固镇县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提标清单.xlsx 固镇县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差距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