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归档)

全县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暨重点项目推进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06 18:05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5日,全县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暨重点项目推进会举行。主要任务是:盘点总结上半年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情况,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强力支撑。吴永彬、朱琳、邹光玉、郭安淮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上午,吴永彬一行先后来到王庄镇、县经济开发区、湖沟镇和县城城区,实地观摩部分重点工业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在王庄镇蚌埠瑞祥消防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县经济开发区15万吨乳酸项目和6万吨有机酸及衍生物项目、湖沟镇桂柳一期肉鸭屠宰和饲料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吴永彬一行听取了项目单位的汇报、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了解了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吴永彬要求:有关乡镇和县直部门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企业的建设、生产能够顺利进行;各企业要加快建设进度,使项目能够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生产。在自来水厂二期、红星美凯龙、南城初级中学、城关镇张洪棚户区改造、县示范幼儿园北城分园等项目建设现场,吴永彬一行深入项目工地,听情况、看现场、问进展,对每个项目的快速推进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下午,县委书记吴永彬主持召开全县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并讲话。吴永彬说:今年以来,我县继续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大引强”两项攻坚工程,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上半年全县谋划项目数量、新入库项目数量和在库项目数量均取得突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市级认定我县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到位资金额再创新高;项目推进不断加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10.26%,位居全市第三。

吴永彬指出,要推动固镇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不动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坚持以项目为本、坚持把干部的作风压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依靠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实现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发展战略。要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第一关口”。各部门尤其是发改、经信、招商和园区等一线经济部门,要加强与企业、院校等各方的协作,继续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技术、市场、原材料、产品等需求,继续围绕固镇主导优势产业,充分挖掘固镇资源禀赋潜力,不断谋划编制契合县内主导产业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相关责任单位对牵头的“十大项目库”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入出库项目和在库项目信息,不断提升储备库项目质量。要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第一抓手”。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应尽之责,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推行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有效方式。要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突破一切瓶颈,把意向性项目变成签约性项目,把签约项目变成合同项目,把合同项目变成投产项目,把好的思路、好的想法变成一个一个落地的项目,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自觉寻找差距,凡没有完成序时进度的单位,要抓紧行动起来,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搜集信息、积极外出招商,快速扭转被动局面,确保在剩余5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坚持把项目推进作为“第一战场”。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项目情况、落实项目需求、盯住项目进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运营,要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和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

吴永彬强调,推进项目建设,关键还是要用强有力的措施抓好落实。在项目招引上,县四大班子领导要继续带好头,至少每月外出招商1次;县级领导督促分管的乡镇部门积极外出招商,主动带队外出招商。在项目推进上,县级领导要每周调度分析牵头的重点项目和分管行业内的项目,及时发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影响推进的梗阻部位和阻点环节,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责任单位领导要切实担起牵头责任,落实日常调度推进制度、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决策、现场落实。要压实各部门服务保障的责任,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县直部门要主动服务、积极协调配合,严禁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乡镇也要当好服务员,主动靠前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要强化督察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县“两办”督查室和项目办每月开展联合督查督办,落后序时进度的牵头单位承诺完成时限,并在月度调度会议上表态发言,督查督办中问题突出又推而不动的,由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要加大奖惩力度,对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固定资产投资等情况兑现奖励政策,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要严格处罚到位。

朱琳在讲话时说: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促进了全县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8.7亿元,占全市比重17.4%,居全市第3位,增速达10.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累计占全市比重15.1%,位居全市第4;生物产业制造基地实现产值100.34亿元,同比增长31%,占开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4.8%,使生物制造产业跃成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中首位产业;全县累计工业用电3.39亿千瓦时,总量位居全市第1,同比增长20.6%,增速位居全市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超过全市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6.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1.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2;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8.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4。已新签约项目43个,协议总投资179亿元。朱琳强调:抓项目建设,关键是服务保障项目,核心是谋划储备项目,重点是招商引进项目。对今年确定的123个重点项目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项目建设节点,通过盯住重大项目、明确责任领导、主攻关键环节、对口衔接落实,全面提速审批、核准、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调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着力在抓进度、促投产上下功夫,努力增加项目总量,扩大投资规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项目谋划上要用足心思,抢抓政策机遇,真正从政策中找机遇、找项目、找出路;要围绕我县生物基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要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广泛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优势、有前景、效益好、质量高的好项目。要在项目招引上做足文章,明确招商工作重点,注重招商宣传推介,聚焦带动产业转型 ,为全县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朱琳要求,全县上下要继续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项目工期,狠抓关键环节,综合施策、聚焦发力、力求突破。要加强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要强化督查,从细从严考核奖惩。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再鼓干劲、乘势而上,确保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俊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通报了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或重点项目工作先进单位王庄镇、湖沟镇、县经济开发区、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县交通运输局进行交流发言;固定资产投资或重点项目工作、招商引资进度后进单位石湖乡、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县人民银行、县邮政公司进行表态发言。

在签约仪式上,22家企业与我县签订了项目合同18个、框架协议书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6.87亿元。这些项目涉及新材料、纺织服装、生物基材料、社会事业建设、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机电设备、医药材料等,这些项目将对促进我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建设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