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归档)

固镇县加大城建力度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发布日期:2019-08-29 09:28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道路更宽了,路面更整洁了,绿地更多了,公共设施更完善了……漫步在固镇县城的街头、社区、公园,处处能感受到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固镇县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核心内容,以三城联动、协调发展的原则,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绿化等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的面貌和品位,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城市“硬件”不断完善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基石,不仅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更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固镇县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一系列道路、桥梁、污水管网等配套工程相继实施或竣工,城市的发展潜力和承载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以前从长途客运站乘公交到投资大厦,必须先乘坐103路,然后再转101路,起码要花1个小时。”刘先生是一位公司职员,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往返于长途客运站和投资大厦,然而,交通的不便曾让他吃了不少苦头,“车站始发的只有两路公交,唯一能坐的只有103路,但转车要耽搁20-40分钟,所以,去一趟投资大厦办事经常要花一上午时间。”

今年4月初,刘先生的烦恼成为了历史。得益于南城区四期路网的正式通车,102路公交车将路线延伸至长途客运站,从而实现了两地的公交直达。据刘先生介绍,现在乘公交去投资大厦,不仅票价缩减近一半,时间也减少了一半。“现在不用转车,节约了近半小时时间,我的工作效率却提高了不止一倍。”

“南城区四期路网包括刘集路、湖沟路、濠城路、新马桥路等11条道路,总长度约17公里。”据县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孔伟介绍,该路网是南城区道路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承担该区交通大动脉的角色。

其实,固镇县城市大建设的成果不止南城区四期路网一例。今年以来,固镇县持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在老城区实施了创业路、立新路、瓦坊路、黄桥路、双桥路等改造提升,在北城区打通了浍北路北段等断头路,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更提升了整个城区的道路通行质量,让整个县城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全县还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先后完成了浍河东路、立新路、孟杨路等约17000米雨污分流管网施工,开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给水厂二期工程,为城区的水环境改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小黑屋”变“阳光房”

一片片老旧的居住区被拆除,一栋栋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曾经低矮破旧的平房正被高层住宅取代。近年来,固镇县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群众的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

7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黄园路附近的汇金香樟苑小区,只见小区内住宅林立、环境优美、绿植遍布,小广场、凉亭、健身器材等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越。在一家小超市门口,记者遇到了家住5号楼的王大爷。

今年65岁的他和老伴去年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作为一名拆迁还原户,一说起过去的老房,王大爷嘴上就不停地抱怨,“以前我们住了十几年的砖瓦房,老房几乎要塌了,一遇到刮风下雨,就止不住地漏、墙面也会跟着渗水。由于老房子采光不好,即使白天也要常年开灯,如果遇到停电,屋里就黑得啥看不见,几乎没法住人。”

后来,该棚户区成为政府的改造项目,王大爷的“小黑屋”最终变成了宽敞明亮的“阳光房”。昔日的棚户区也变成了坐拥黄金地段的生活小区,周边车站、商店、超市、医院一应俱全,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改善,“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政府分的好房子,让我们老两口能安度晚年。”

“棚户区改造,改的不只是城市的外在形象,更是群众的居住条件。”陪同采访的孔伟对记者说,经过持续多年的棚户区改造,固镇县城的居住条件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行走在城区主干道,目之所及几乎是清一色高楼大厦,“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卫生间、浴室普及到家家户户,县里人和市里人过得一样好。”孔伟说。

据孔伟介绍,固镇县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还在继续推进,“今年计划征收改造10个棚户区,涉及拆迁户6810户。”与此同时,全县正在加快回迁安置工作,已先后启动老二中、白马环球港、圣邦中心花园等多个住宅和商业安置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回迁安置2014套,累计达到19.7万平方米。

“花园城市”处处是景

清晨,当夏日的阳光倾泻而至,伴随着声声鸟鸣,位于固镇县城中的三八河景观带又迎来了新的一天:河水绿波荡漾,小鸟在水面轻盈飞舞;岸边小径晨练的人群熙熙攘攘、有说有笑;景观绿带的广场上,健身器械吱吱作响,还有的在练太极拳、健身舞……好一幅充满生机的夏日风景画。

然而,早在几年前,这条全长3.5公里的三八河还是一条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龙须沟”,“以前沿河既有居民区也有啤酒厂,生活和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河水就呈现一种酱黑色,两岸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整条河气味难闻,”说起过去的三八河,家住附近的杜先生至今记忆犹新。

2016年,固镇县投资6000余万元对该河进行水环境治理和景观带打造,把附近居民整体迁出,在沿河两岸重新栽植苗木,增建各类公共设施,并封锁所有沿河排污口,重新把三八河打造成了设施完备、风景优美的城中公园,每天前来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络绎不绝。

无独有偶,位于南城区的澥浍引河公园也经历几乎相同的蜕变。采访当天,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原本是澥河与浍河之间的滩涂洼地,也曾是垃圾遍地、污水聚集的臭水塘。经过近两年的环境整治,已经变成了一条长约3公里的人工河,不仅恢复了河道的排涝功能,而且沿河两岸还建有人造沙滩、百米廊架、亲水平台、休闲步道等景观设施。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又一处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近年来,固镇县把园林绿化作为建设现代文明城市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工作,在巩固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绿满固镇”行动,先后在城区打造了城西公园、许慎文化公园、谷阳城遗址公园、世纪广场、市民广场、三八河景观带等26处景观项目。截至目前,县城绿地总面积达到580万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连年攀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32平方米。

今天,行走在固镇县城,充满生机的绿色随处可见,无论是街道两旁的绿植,还是点缀城中的景观带,抑或是藏身于小区的花园,让人仿佛置身一座城市公园,处处能感受到宜居环境的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