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便民公告

“三夏”气象服务专报

发布日期:2023-05-29 11:18   作者:气象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气象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前期气候形势摘要

今年以来,我县降水量279.6毫米,比常年偏23%,平均气温11.2℃,比常年偏高1℃,雨温与小麦生育需求同步,利于小麦生长。

近日(26-29日),我县出现连阴雨天气,对小麦成熟收割略有影响。截止至今日10时,各乡镇平均降水量24.8毫米,最大仲兴41.9毫米,最小连城14.2毫米,本次降水过程基本结束。这次降水对新播种的花生出苗和在田作物生长极为有利。

二、近期天形势分析与预报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今明两天我县位于副高边缘,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可能伴有6~7级阵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5月31日至6月8日,我县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适宜开展夏收工作;6月9日以后可能出现多雨时段,建议抢收小麦,提早夏种。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08时-次日08时):

日期

29日

30日

31日

6月1日

2日

3日

4日

星期

天气

阴天,大部分地区阵雨或雷雨

阴转多云,局地阵雨或雷雨

阴转多云

多云

多云

多云

多云

温度(℃)

20~25

20~25

21~25

20~28

23~30

21~29

20~29

 

三、延伸期天气预测

预计2023年6-8月我县降水量为550~650毫米,较常年506.3毫米)同期偏多。平均气温28~29℃,较常年偏高1~1.5℃。6月中下旬进入雨季,预计雨量300毫米左右。夏季高温日数20天左右,较常年偏多。

四、关注与建议

1.鉴于影响气候变化的因素非常复杂,中长期的天气预报准确率不高,请及时关注气象局发布的滚动订正预报。

2.“三夏”工作重之又重,正式考验气象服务作用的关键期,县气象局将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