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及侵华日军水牢

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及侵华日军水牢

发布日期:2024-01-15 19:42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老火车站)及侵华日军水牢” 系固镇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固镇县城关镇黄园路南端,京沪铁路固镇段南侧。
“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是津浦铁路蚌埠至宿县段之间最大的站点。1911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1912年1月1日投入运营。该车站由售票厅、候车室、办公区等组成,现存建筑面积约380平方米。老火车站有东西向房屋一排,南北向房屋三排,平面呈“山”字型。其中东西向房屋为火车站主体建筑,面向铁路线,东西长25.5米,南北宽8.1米,双坡陡屋面、深檐口、外露木构架、砖砌底脚等,是典型的英式建筑风格。其余三排房屋位于此房南边,最东边一排西向,其余两排东向,前后均开窗。“津浦铁路固镇老火车站”一直是沟通蚌埠与宿县之间交通的主要中转站,是固镇及周边地区人员往来、农产品运输、文化交流、经经济发展的中心。1972年火车站停用。
“侵华日军水牢”是日军控制固镇期间在火车站附近修建的一座关押我爱国军民的小型监狱。水牢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呈圆形,内径9米,高4.8米,分上、下两部分,下部为圆柱形,上部呈蘑菇型,顶部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圆形瞭望孔和一个等腰梯形天窗,天窗是进出水牢的唯一通道。牢内以中心为基有三堵预制钢筋混凝土墙将牢房分为相等的三个牢区,每堵墙面靠中部地区有供上下的攀手。该水牢至今保存较完整,系日本侵略中国的实物罪证。

“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老火车站)及侵华日军水牢”文物历史沿革及本体状况
1908年6月,清政府利用英德两国贷款,开始修建北起天津、南至浦口的津浦铁路。铁路由中国人负责监工、督造,由英德两国负责技术支持。
1910年,津浦铁路固镇施工委员会成立,固镇施工队伍在英国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修建津浦铁路固镇站,于1911年建成。
1912年1月1日,津浦铁路全线通车,固镇站也投入全面的运营。当时津浦铁路在我县境内设有任桥、固镇、新马桥、曹老集4个车站,通车线路59公里,固镇站是三等站,经营客、货运输。
1938年5月26日,日本侵略军第十七师团金子耿队在飞机掩护下,从蚌埠北上占领固镇,津浦铁路固镇站被日军控制,成为日军重要的军事运输线。日军驻扎固镇期间,成立伪政权,在铁路沿线站点驻扎护路警,固镇站有一个小分队的护路警,水牢就是当时日军修建的,用来关押我爱国群众和革命志士。
1945年秋,灵璧县国民政府接管固镇站,直至 1948年11月,固镇解放,铁路回到人民手中。
1972年,固镇县城关镇新火车站建成,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老火车站)停用,成为蚌埠铁路局职工的住房。
老火车站整体保存较好,由售票厅、候车室、办公区等组成,建筑面积约380平方米。有东西向房屋一排,南北向房屋三排,平面呈“山”字型。东西向房屋为火车站主体建筑,面向铁路线,东西长25.5米,南北宽8.1米,双坡陡屋面、深檐口、外露木构架、砖砌底脚等,是典型的英式建筑风格。
侵华日军水牢是日军侵华期间在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旁建立的一个关押我爱国军民的小型监狱。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呈圆形,内径约9米,高约4.8米(现距地表高度)。牢内以中心为基有三堵预制钢筋混凝土墙将牢房分为相等的三个牢区,每堵墙面靠中部地区有供上下的攀手。

价值评估
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老火车站)位于固镇县城关镇黄园路南端,京沪铁路南侧,1911年由英国人设计建造,是津浦铁路蚌埠至宿县段之间最大的站点。日军占领固镇期间,一直牢牢地控制着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是其物资运输的重要中转站。固镇解放后,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回到人民手中,成为固镇地区原料运输、产品销售、客商往来的中心,为固镇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见证了固镇发展、崛起的历程。在整个津浦铁路线路上,像固镇老火车站这样各功能部分齐全、保存较好的铁路站点是不多见的,有很高的保护和纪念价值。
侵华日军水牢是日军侵华期间在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旁建立的一个关押我爱国军民的小型监狱,是用来残害我爱国军民的侵略工具,是日军侵华的证据。

调查、考古、保护、展示工作及相关研究情况
1、2009年在“三普”野外实地调查中,将我县城关镇黄园路南端,京沪铁路南侧域内的侵华日军水牢定为新发现文物点,对其进行GPS定点,测量、绘图、拍照等数据采集工作,并建立档案。2011年7月对侵华日军水牢进行数据复查、核实时,新发现其旁边的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因两者相距较近且历史上有渊源,将两处合并为一处进行数据的采集、不可移动文物登记表的录入及建档备案工作。

2、在我县博物馆新展陈“固镇县历史文物展”中,将其作为我县重要文物向公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