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通知公告

固镇县2022年"粮改饲"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6 15:44   作者:农业农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我县饲草牧业,促进循环农牧业发展,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皖农计财函2022704号)、《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施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项目工作的通知(皖农办牧2022139号)文件要求,以及我县近年“粮改饲”项目实施经验,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实施目标

(一)指导思想。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围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目标,依靠市场机制拉动种植结构向粮改饲统筹方向转变,采取以养带种的方式加快推动我县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或与农户协议收购方式,开展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种植,收获加工以后以青贮饲草料产品形式由牛羊等草食家畜就地转化,引导牛羊饲养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适度转变,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二)实施目标。大力推进固镇县调整玉米种植结构,扩大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增加收贮量,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饲草料品种专用化、生产规模化、销售商品化,全面提升种植收益、草食家畜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今年省厅下达固镇县粮改饲奖补资金总额231万元,分配粮改饲目标任务面积1.5万亩。按照粮改饲面积亩数与实际饲草料收储量参考比例1:3计算,固镇县今年饲草料收储量要达到4.5万吨以上(以全株青贮玉米鲜重计)。饲草料亩均种植收入比籽粒玉米种植提高5%,牛羊养殖的饲料成本降低5%

    、实施内容

(一)实施范围。项目实施范围为固镇县境内,即玉米种植地、收贮制作地必须在本县境内

)补助对象。享受项目补助的青贮饲料必须是全株玉米青贮,去籽粒青贮、黄储、秸秆打包收储不在本项目补贴范围。项目支持以养带种的草食家畜养殖场(企业、合作社)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合作社)等实施主体优先奖补具有较大规模青贮饲草料收贮能力、就近消纳畜禽排泄物能力强的草食家畜养殖场,兼顾具有稳定青贮饲草料供销订单的专业收贮企业(合作社)其中,养殖场单体奶牛存栏50头以上、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肉羊年出栏150只以上。养殖场应具有明确的法人责任主体,并在县农业农村局备案登记。

)补助标准。按照我县2022粮改饲任务补助资金总量,我县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前提下,采取先收贮后补贴的方式发放补助资金,所有收贮单位完成县级验收后,按照本年度下达项目资金总额/全县验收通过收贮总量核定每吨奖补标准,青贮饲料奖补金额不超过51.3/吨(每亩补贴不高于154

、实施程序

)签订目标任务书916日前县农业农村局与各实施主体签订粮改饲项目目标任务书,明确各实施主体完成的全株青贮数量、全株青贮收贮面积、时间节点、质量标准等;实施主体与种植户签订全株青贮收购合同,内容主要包括收购全株青贮数量、种植面积等。

)项目申报930日前按照公开、公平、透明自愿原则进行申报,养殖场、专业收贮企业向所在乡镇政府畜牧站申报,乡镇政府审核通过汇总统一上报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申报材料须一式两份。

项目主体申报时,需如实填写2022粮改饲项目申报表(附件3)、固镇县2022粮改饲项目申报单位青贮饲料完成情况明细表(附件4),同时提供项目实施前、中、后期各阶段照片(项目实施前期指玉米收贮前、项目实施中期指全株青贮玉米收割制作过程中、项目实施后期指收贮基本完成后)、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企业对公账户信息(个人账户不予受理)自有饲料地种植青贮玉米面积产量明细订单收购农民玉米收购凭证(合同)、种植户名单、种植面积及产量明细。养殖专业合作社需另提供纸质版加盖合作社公章的合作社社员名单,每个合作社社员需单独提供一份申报材料。乡镇政府汇总填报固镇县2022粮改饲项目青贮饲料收贮情况汇总表(附件5,同时收集整理企业申报材料一并上报。

)项目验收108-1030县农业农村局对乡镇报的补助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初审通过后,联合财政部门组成验收组,现场核查测算全株玉米青贮量,青贮包按立方米全株青贮为1计算青贮窖与青贮袋等其他收贮方式按照每立方米全株青贮折合0.8吨计算。验收组工作人员要逐场逐户进行核查,认真核实青贮种植面积产量、收贮规模,验收结果须经收贮户与验收组人员方共同签字确认。

)资金发放1130日前根据项目验收结果,按照本年度下达项目资金总额/全县验收通过收贮总量确定奖补标准,核算补助额度,补助对象、标准及额度经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研究通过后在政府网站公示,公示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县农业农村局依据公示后的奖补清册,通过对公账户直拨方式支付补贴资金若有结余资金结转至下年继续实施。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原则,成立以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粮改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2022年固镇县粮改饲项目的组织协调、实施推进、资金监管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日常管理、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做好政策宣传。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利用广播、新闻媒体、养殖科技培训、科技进万家活动、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粮改饲项目政策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政策氛围,确保养殖业主专业收贮企业全面了解奖励政策,切实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资金引导作用。

(三)加强过程监督建立“黑名单”制度。各乡镇要加强对项目申报主体制作全株玉米青贮的巡查监督,指导项目主体高质量完成青贮任务。县级验收时,如果现场抽样检验发现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将其它秸秆混入待验青贮的现象,将立即取消主体参与项目资格,列入“黑名单”,不得申报下一年“粮改饲”项目,情节严重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移交司法部门严肃查处。

(四)强化技术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单位成立项目技术服务专家组,加大技术宣传的同时,组织养殖企业进行相关技术培训,甄选青贮制作良好的企业进行宣传,实施生物发酵,切实做好切割、压实、密封等关键步骤的相互学习,提高制作水平,深入一线指导生产作业,加大青贮饲料草料收贮、加工机械推广力度,降低饲养成本,在技术上保证粮改饲项目的实施。

(五)规范项目管理。建立健全粮改饲档案。设立独立管理台账,对核实的青贮种植面积、收贮数量、补贴金额等有关资料、单据逐一登记造册,建立资料管理档案。做到纸质文件留档、电子文档管理。待项目实施完成后,对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管理和效益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  

                                                                           

附件:1固镇县2022年中央财政“粮改饲”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docx

2固镇县2022年中央财政“粮改饲”项目技术服务专家组.docx

3固镇县2022年“粮改饲”项目申报表.docx

4固镇县2022年“粮改饲”项目申报单位青贮饲料完成情况明细表.docx

5固镇县2022年“粮改饲”项目青贮饲料收贮情况汇总表.docx

6青贮玉米秸秆种植收购合同(参考).docx